台南南區【香腸博物館】回到老台南復古的香腸國度@黑橋牌香腸@台南觀光工廠

DSC_1603

香腸博物館黑橋牌香腸於2012年在發跡地台南成立的觀光工廠,展覽內容以原景重現舊時的光景,也敘述著黑橋牌香腸50餘年一路走來秉持良心經營的理念,當然也提供相當受歡迎的現烤香腸等著大家來品嘗喔。

DSC_1490

車輛開進觀光工廠園區左邊停妥後,映入眼簾的是簡潔明亮的觀光工廠主建物,
主建物左方是廁所,再往左邊應該就是真正生產工廠,因為還有貨車進出貨的碼頭,
在主建物大門前方的草坪區,有非常懷舊的立牌,重現黑橋牌舊時店鋪的情景。這個西巴豆仔(骰子)是這個烤香腸腳踏車不可或缺的備配,觀光工廠內有許多這種懷舊的烤香腸腳踏車,瑞瑞每看看到一個就一定跑去玩一下骰子,這個香腸博物館最吸引他的就是這個西巴豆仔了XD

DSC_1491

DSC_1492

DSC_1493

DSC_1494

DSC_1544

一樓入口處的香腸公仔,我覺得最可愛的是豬鼻子的造型,看了不自覺的想微笑。
一進入一樓館內,依照服務人員的建議,我們先從三樓往一樓逛,
搭乘電梯直達三樓,一樓梯廳旁有三尊香腸造型的可愛人偶立牌,這裡的DIY體驗就是自己製作這種造型的腸老大娃娃。
一出三樓電梯,就看到介紹台南運河的各種水陸運輸,包括彭彭船、龍舟等等。

DSC_1497

DSC_1499

DSC_1501

DSC_1504

DSC_1505

DSC_1507

三樓室內展示空間呈現的是黑橋牌創立那個年代的風景,
首先看到的是古早的「文輝的灶咖」,也就是黑橋牌食品創辦人陳文輝當年與助手大火翻炒肉鬆、細心調理灌製香腸的工廠,可說是台式香腸的發源地。
這個古早味灶咖前面放著兩盤肉乾,乍看之下沒有差別,看了立牌介紹才知道左方的肉乾是半成品,肉片紋理淺,具有透光性,邊緣較軟。
右邊的肉乾是成品,肉片紋理分明,透光性更明顯,邊緣形狀變得立體,且因為水分散失,成品也較半成品尺寸縮小一些。原來,小小的肉乾也有值得細細觀察的地方。

DSC_1537

DSC_1538

DSC_1542

DSC_1539

一旁有個很像衣櫥的木造櫃子,這個是烘束爐,
台灣香腸灌製之後,要經過「烘束」的步驟,利用下方的木炭提供熱源,內部利用金屬材質讓溫度平均傳導,達到「烘」的效果。「烘」的目的是利用乾燥來延長香腸的賞味期限,更重要的是增加香腸的風味。

DSC_1508

黑橋牌老店的重現,一個個玻璃罐裝著肉鬆,好懷舊喔,
這些香腸都是模型,但看起來都栩栩如生,跟真的一樣。

DSC_1521

DSC_1522

大家知道【黑橋牌】怎麼命名的嗎?
這張照片裡還停留在1963/11/20的日曆就是答案了。

DSC_1517

原來,當初創辦人夫妻在討論如何取店名時,陳太太看到牆上日曆的美麗橋邊風景畫,聯想到第一間小肉脯點就是在台南舊地名「烏橋」創立,於是「黑橋牌」店名因此而生,所以這個日曆特別具有意義呢。

DSC_1535

黑橋牌老店的對面,也呈現了當時台南的知名觀光景點「沙卡里巴」台南市康樂市場,
非常仿真的擺設了食材的模型,平常就很愛玩餐廳老闆遊戲的瑞瑞,立刻當起老闆玩了起來,
價目表上的價格還停留在當時的價位呢。

DSC_1513

DSC_1515

DSC_1512

DSC_1554

接著,沿著地上的大事記時間表走著,
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黑橋牌,同時也記錄了同時期食品產業的重大事件及文物,還有五六年級生熟悉的無敵鐵金鋼!還有黑金剛大哥大XD
原來「可口可樂」是1968年就上市摟,仔細看每年的大事紀還蠻有趣的!

DSC_1536

DSC_1523

DSC_1527

DSC_1528

這面牆詳細的說明著黑橋牌香腸製作的過程,從原料就開始把關,經過不偷工不減料的製作過程完成消費者口中吃的香腸,透過這面製成說明,對於黑橋牌香腸有更多一層的認識,感覺吃起來更安心。

DSC_1546

DSC_1547

DSC_1548

大家在電視廣告應該都見過這個「香腸指紋牆」圖案,這象徵黑橋牌以「用好心腸做好香腸」的品牌承諾串起黑橋牌裡的每一份子,共同努力經營保證黑橋牌的好心腸!

DSC_1531

DSC_1532

接著來到二樓,這裡介紹許多關於香腸的知識
二樓的梯廳也有有趣的擺設,像是這個豬隻形狀的立牌,從裡面五花八門的圖案就可以知道「豬,不僅僅是豬而已」喔!原來我們意想不到的彈藥、煞車擎、汽車油漆,甚至香菸都可以看到「豬的痕跡」,單單一隻豬就可用來生產超過100種商品呢!大家可別小看「豬」摟,牠可是為人類貢獻良多呢!

DSC_1556

DSC_1558

進入二樓,會先看到香腸使用的香料、腸衣、鹽等原料的介紹

DSC_1560

DSC_1565

DSC_1566

來有一整面牆介紹世界香腸的分類,是說透過這面牆我才知道原來香腸有乳化式香腸、生香腸及煮式香腸三大類,我們台灣傳統香腸就是屬於生香腸這類。這個世界香腸牆面,設有三個按鈕,按下不同分類按鈕就可以知道不同國家的香腸分類了。

DSC_1563

DSC_1564

二樓的其他空間,有設置異國風格的香腸肉品店、影片播放區、機具展示區等,這裡的模型都做得好逼真喔

DSC_1572

DSC_1573

DSC_1576

DSC_1577

此外,在參觀二、三樓展覽空間時,會發現每個區域的介紹牌都有一個QR code,可以用手機播放語音導覽,隨時想聽都有,不用受限固定的導覽時段,也可以想要也有提供英文導覽服務喔,還不錯的服務,外國人來這嘜也通。

DSC_1530

最後,回到一樓展覽區,一樓分為專賣區、熟食區及遊憩區三個區域
專賣區自然是販售黑橋牌食品相關產品,商品種類蠻多的,提供給遊客選擇。

DSC_1596

DSC_1580

熟食區販售的一定就是招牌商品~香腸摟
有海洋鮮味香腸、珍珠香腸、現烤生香腸等口味,不過海洋鮮味香腸不合我們胃口,還是傳統的現烤生香腸好吃。
除了香腸之外,還有香腸肉包、港式臘腸飯、鹹派、德國香腸等熟食及飲品可以選擇
熟食區旁還有一個有趣的香腸迷宮,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試試看是否有辦法順利走出迷宮呢?!

DSC_1594

DSC_1587

DSC_1583

DSC_1584

DSC_1593

逛完三層樓的【香腸博物館】,這裡算是兼具知識與趣味,文化與休閒的產業博物館,來到台南市區旅行的朋友,可以把這裡列入旅遊中的休憩景點之一喔!

【參觀資訊】
香腸博物館
地址:台南市南區新忠路2號(衛星導航設定 台南市南區中華西路一段103號 也可以)
電話:(06)2616990、(06)2616669
營業時間:週一休館,週二至週日09:30~17:30,最晚入館時間17:00

相連文章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