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育兒】五歲孩子的輕鬆理財術@三個存錢筒DIY

CIMG1206

隨著年紀增加,瑞瑞對於金錢已經稍有概念,雖然還不知道貴與便宜的意義,但已經到了可以教他運用金錢的時候了。剛好在小天下出刊的未來兒童裡看到適合孩子的的理財觀念,於是立馬執行落實於生活中。
我們告訴瑞瑞,每個禮拜日給他100元零用錢,他可以將錢分成三份,分別拿來花費SPEND、儲蓄SAVE、捐獻(分享)GIVE。例如100元,按比例可以分為儲蓄50元、花費30元及捐獻20元。

CIMG1210

SPEND花費是用來做喜歡的事,我們用瑞瑞很愛玩的百獸卡及機甲英雄比喻花費SPEND,每玩一次要投幣30元,錢投入機器後就不會再回來,換來的是玩樂,就是花費。

SAVE存款對於瑞瑞來說,很容易理解,就是把錢留下來暫時不要花掉,等到留下來的錢越來越多,可以買比較多錢的玩具。

GIVE捐獻則是以麥當勞櫃檯的麥當勞之家捐獻箱做為比喻,因為瑞瑞之前就曾經問過我,那個透明房屋形狀的箱子是做甚麼用的?我跟他說明有些小孩子生了很嚴重的病,需要很多錢跟醫院買藥吃,這個箱子裡面的錢是要幫助那些沒有錢錢的弟弟妹妹或哥哥姊姊,讓他們有錢可以吃藥。依據之前的記憶,現在跟他舉例GIVE的錢是要投入麥當勞那個透明房屋,把錢給需要幫助的人,瑞瑞也很快就理解捐獻的意思。

CIMG1213

了解零用錢可以如何運用後,接著就是製作三個存錢筒,讓瑞瑞將分配好的錢分別放入個別的存錢筒裡。
存錢筒應準備的材料及工具:玻璃罐3各、西卡紙、剪刀、奇異筆、貼紙(非必要)

CIMG1203

為了讓零用錢存放的較有感,我們準備了三個透明玻璃罐,裡面有多少錢可以運用一目了然。在大創選購的玻璃罐蓋子剛好有三種顏色做為不同用途的區分,尺寸不要太大或太小,太大一來是很重而且存起來沒有成就感,太小也不適合,最選擇一個高13公分(不含蓋子)、直徑 7.5公分可以提的罐子。

CIMG1204

稍微量一下玻璃罐身的寬度,依照個人喜好剪成想要的形狀,大小要可以寫「花費SPEND」、「存款SAVE」及「捐獻GIVE」,且觀看清楚即可。我剪成橢圓形,上面分別寫上「SPEND 花」、「SAVE 存」及「GIVE 捐」,原本要連注音都寫上的,但因為空間不夠且瑞瑞看得懂這三個英文單字(全美幼兒園的學費沒有白繳了XD),所以只寫中英文兩種。

CIMG1205

卡片上的貼紙是滿足貼紙控的媽媽,很開心收藏的貼紙終於有地方可以貼了XD
代表和平、平靜的綠色愛心用在存款SAVE、藍色愛心用在花費SPEND,表示花費時需要冷靜、捐獻GIVE則是需要熱情的愛心!大家看看,媽媽我可不是隨隨便便貼愛心貼紙的呢XD

最後,使用雙面膠將三張卡片分別貼上玻璃罐,小童專屬的存錢筒就大功告成摟

CIMG1207

瑞瑞立馬將以往零星存的錢進行分配,一開始瑞瑞將多數的錢都放在GIVE,我們還問他:你確定?結果,重新分配後果然捐獻是最少的,我們真不應該汙染五歲小孩的愛心> < ,所以,我們之後就再也不干涉他如何分配,全讓他自己決定。

經過一個月的執行後,目前為止,瑞瑞都很樂於分配每周的零用錢,其中一周爸媽自以為佛心來著要提前一天在周六先給零用錢,沒想到被小童拒絕了,說:今天是禮拜六阿,禮拜天再給我!

CIMG1208

天真的小童,你長大以後可不要後悔曾經這樣拒絕我們喔,呵呵
三個存錢筒裡的金額,由多至少分別就是SPEND、SAVE、GIVE,有兩次花費經驗,一次是嘴饞想喝飲料,我就要求瑞瑞用自己的錢買單,另一次遇到母親節,瑞就用SPEND存錢筒裡的錢買了愛心巧克力給我,媽媽我也算是受惠者喔!

CIMG1212

相連文章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