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水滬尾偕醫館

馬偕於1872年3月9日抵達淡水,4月便開始在自宅醫療診病,此後北部的民眾求醫者日眾。

1873年馬偕只好另租一間民房作為醫館。當時淡水地區的外僑醫師(Dr.Ringer),也來此協助門診,

1877年時,在此發現全球第一件「肺蛭蟲」病例而聞名一時。

1879年,馬偕為了拓展醫療工作改建此一醫館,於9月14日落成啟用,此時尚未有正式館名。

1879年馬偕返回加拿大述職,並在美國演講,一位美籍婦人捐了三千美元給馬偕為宣教事業,以紀

念其亡夫馬偕船長。這筆經費便用在新醫館並命名為「滬尾偕醫館」。

 
此醫館不僅因造福民眾而享聲譽,1884年中法戰爭時也因搶救傷兵有功,而受劉銘傳獎賞。
 
馬偕過世後,後人因應時局需要,於1912移往台北新建的現代化院舍,即今「馬偕醫院」。
 

 

馬偕紀念醫院(Mackay Memorial Hospital)於1912年12月26日落成。

偕醫館醫務遷移後,偕醫館作為教會書房,提供聖經聖書。

後作為教會使用,租給他人當醫院,二次大戰後成為幼稚園校舍至今。

相連文章

一般留言

  1. 歷史研究的很仔細耶! =D> =D> 很棒很棒 😀
    酸酸是到淡水,大約第十幾次之後,才發現這兒,
    當初就像發現寶一樣的驚喜!
    而且圍牆裡邊種一棵雞蛋花樹,就是峇里島常見的,
    又讓我一陣驚喜 😉

  2. 馬偕,還包括許許多多傳教士,當年遠渡重洋來台,為這塊陌生的土地奉獻一生,這種精神,真是讓人敬佩。

  3. 介紹的真祥細阿~~~
    這次中秋假期又要去哪玩阿~~~~~等你回來分享喔!!
    中秋節快樂喔~~~
    版主回覆:(10/02/2007 12:59:00)
    此則為私密回覆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